在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张会轩

20201018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长春工业大学迎来了67572020级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全体新同学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

   孟子说:人生有三乐。那就是:第一乐,家庭平安;第二乐,问心无愧;第三乐,教书育人。尤其是这个第三乐,孟子的原话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只有我们这些做老师的人才能享受到。今天开学典礼这个场合,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此时此刻,我们感到无比高兴、无比自豪。

我们长春工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学。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的老校长郭力先生,为了筹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在1952年初创办了我们学校的前身——长春汽车工业学校。经过68年的发展壮大,我校现已成为拥有在校生

23000人,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百万平米校园的省属重点大学。同学们,刚刚经历了十余年的寒窗苦读,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你们来说,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不虚度大学时光,如何使大学生活更有意义。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讲几句话:

第一,我们要懂得感恩,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大学机会。

同学们,我们要感谢国家,感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很多一般家庭的孩子就没有条件上大学。同时,我们要感谢父母、家人和老师,没有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没有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早晚接送上下学的那份辛苦,没有这一路来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辛勤培育,哪里会有同学们今天的美好大学生活?

所以我们应该带着感恩的心情来上大学,我们要带着感恩的心情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回报亲人和老师。

第二,我们要有信心,热爱自己的老师和自己的学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才。

有的同学可能觉得自己高考没考好,觉得长春工业大学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虽然你没有考上双一流大学的本科生,但是你在长春工业大学努力学习,四年之后你还可以考上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我们学校曾经有过考研究生数学成绩打满分150的学生,也有过几位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学生,考上双一流大学的那就更多了。

我们长春工业大学,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长春工大精神,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学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学校正在进行大规模校园建设,新的图书馆、新的运动场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我们学校的教师,多数都拥有博士学位。我们的南湖和北湖两个校园都非常美丽。南湖校园里面最大的那颗柳树,要三个人才能合抱,足以见证我们学校的长久历史。今年年初,我校被吉林省遴选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现在,我校的研究生招生规模超过了1200/年,到你们毕业的时候,我校的硕士研究生规模将达到150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将达到100/年。我们有这样高水平的教师,有这么好的深造发展机会,你们就努力学吧!

我们学校曾经培养出来过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北京大学当教授,希望在你们这些同学当中,也能够有人成长为院士。

第三,我们要有担当,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立志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

强不息。

大学期间,同学们将会面对的各种游戏和玩乐的诱惑,社会上和校园内各种披着华丽外衣的读书无用论也会时刻诱使学生们迷失方向。大家应该明白“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如果你混日子过,将来耽误的还是你自己。大家应该知道,读大学是不容易的,如果读大学那么容易,大学文凭就不值钱了。我们一定要振作,我们一定要踏实,我们时刻都不能懈怠,我们要上好每一堂课,我们要完成好每一次作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元帅,在送儿子上大学的时候,写诗嘱咐:“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尤其难上难,锻炼品德纯”。1978年,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用这首诗来教育我。今天,我再用这首诗来教育你们。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让我们认识到生命可贵,健康的重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个人防护,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心,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同学们: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你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长春工大,你们是工大发展的新生力量,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同学们在“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长春工大精神激励下,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不辜负老师的培养,勤奋充实地完成大学学业,成为担当得起民族复兴伟大重任的优秀人才!

谢谢大家!

 


上一条:在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